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0/12/3
2020生命教育系列講座(三)《生命的穿越與學佛感悟》
活動名稱:生命教育系列講座(三)《生命的穿越與學佛感悟》
活動日期:2020-11-21(六)
活動時間:下午09:00~12:00
講者:林憲章老師

簡介:自小在夢中常見過去或未來發生的事,自學習佛法後找尋夢境中是幻是真,更希望將佛法運用於家庭,事業經營圓滿的追求,及藉助師父、菩薩加持能夠自利且能夠救渡一切眾生。





內容:
林憲章老師(企業公司副董事長),分享他的學佛歷程。主題是「生命的穿越與學佛感悟」。他說「今世的學佛是累世修來的,家人都是累世師兄弟同修而來」。他認為念佛要有一心不亂的境界,就如同我們平常打麻將或是躲棉被裡看武俠小說,那時的心境就是一心不亂了。


林老師提到一項親身體驗故事,他曾經在蘇世比拍賣會會場上看見一尊蓮花生大士的塑像,一般我們看到的法像均是怒目金剛很嚴肅的臉像,而這一尊卻呈現慈容笑臉,似為親切的接引眾生而來,讓林老師心念一動,不忍佛像被當成藝術品流浪而被拍賣。在拍賣會結束之後,這尊蓮花生大士佛像並未被買走,於是向拍賣會主探詢接洽,最後佛像主人願意以一半的價錢賣給林老師,讓他帶回台灣。擁有佛像之後,林老師禪坐中觀想蓮花生大士,詢問與佛像因緣,大士告訴他,這尊佛像日後會供奉於道場中,因緣到了自會有人和你聯絡。然而,林老師在禪坐中所感應的訊息是這尊佛像日後會安置在新加坡,所以,林老師又向大士聯絡,問:「佛像是否以後會到新加坡?」蓮花生大士說:「不錯,以後這尊佛像就是會給你孫子供奉」(原來這尊慈容的蓮花生大士是林老師的孫子過去世當住持的時候所塑造的),而林老師又問:「以前有法難時,會將經典法藏藏於虛空,稱之為伏藏法,這是不是真的?」蓮花生大士回應:「以後會有因緣傳出於世間」。

問自己為何什麼學佛?是為了能幫助經濟弱勢的人,心念不同,成就的格局就不同。面對2020疫情的影響,以學佛修行人的觀點,讓公司企業用真實財務報告面對大眾,不買空賣空,而獲得龍天護法庇佑,得到救護衣及睡衣的訂單,安然度過這次疫情帶來的金融海嘯。林老師更是時時以公司3萬多名員工家庭經濟為考量,承擔身為佛弟子的社會企業責任。

至於要如何促進家庭和諧,林老師這樣說:「製造家人能和諧相處的氛圍,多給家人發表意見的機會,對家人保持寬容的心,有時候因為業力的牽引,人會不自覺產生這樣的觀念和行為,要告訴自己有時間,不要急著做或說,時間能淡化一切。常常思考對方的行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自己的委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自然能擁有和諧的家庭。」
最後,林老師勉勵我們,從凡夫的心到成佛的過程,就是一個法。法產生力量就是要透過信願行來實踐,發願到行為實踐能持久就需要有感應力,對他而言,學佛是一個實戰派,有無契入境界非常重要,沒有證入空性則無法言空,法產生力量、連結,就會有上師來指導,引發人原本具備的靈性與佛性。林老師以佛籍典故與公案,深入淺出說明學佛之理論與體驗,也詮釋西遊記之主人翁意涵,獲得與會者非常熱烈之回應。
Go Back
生命教育線上講座-生命療癒與心靈復原—道家哲學的現代意義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