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1/11/8
生命教育線上講座:佛教生命觀和宇宙觀分析
南華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生命教育講座
因應疫情影響本系列講座以線上方式舉辦
謹訂在110年10月25日(一)15:10-17:10
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東西哲學與詮釋學研究中心專案研究員釋昭惠法師(俗名:莊興業)主講「佛教生命觀和宇宙觀分析」
校內外參與人數約180人。
透過佛教經典的角度,主要以5個方向進行探討:
一、佛教生命觀:探討所有眾生的世間。
二、佛教宇宙觀:讓我們使用的整個宇宙的大環境。
三、佛菩薩:真正體悟人生宇宙的一切現象源頭,眾生居住的現象,唯有佛菩薩突破時空的限制,才可以抵達。
四、人的一生努力可以達到佛菩薩的方向與歷程。
五、淨土念佛特別法門等5個方向。
在佛教生命觀中,第一個要談到的部分:什麼是佛,佛是智者也是覺者,佛性隨緣,在迷悟之間,轉迷為悟,隨悟轉則轉識成智,則覺察一切智就是根本智,人腦中有八識形成的資料庫,我們要把資料庫打破才能了解宇宙一切智的萬象。
那我們體認總信根本智是怎麼來,從信心而來,了解宇宙的森羅萬象以及無量的銀河系,透過禪定修行的方式,在華嚴經中把修行分為四個層次,稱為「信解行證」,所以信是第一步,有了信心以後,就可以依照經典去修行。
這個「解」有深淺不同的區分,有基本文字表象的了解,知道文字的意思後,透過修行可以領悟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知道整個不動的根本智之後,就明白大澈大悟、明心見性,再深入一層有所謂的大開圓解,換句話說就是道種智,了解一切心性,包括一切眾生的心性,這樣你就會理解。
信有「初信」,有剛開始相信的意思,但在之後的「解後信」會比較困難,要先將「大開圓解」、「大徹大悟」深入了解後,才會有「解後信」,之後是「行後信」,行菩薩道、「有得信」就是說你證入菩薩的位階,有不同的淺深層次。我們瞭解道理以後要「解行並重」,實際的實行修習,就如同我們每個人吃飯只能吃自己的,別人無法替代。光是有行而不去解開是不行的,還必須要懂得經典,不然就像是盲目修練一樣,就會有錯會的境界,所以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經典。
「證」的功夫更深,叫做斷惑,唯有菩薩才能斷盡,所以證有不同的位階,聲聞四果、緣覺果、菩薩四十一位階,我們在破一切煩惱障,而菩薩在破一切的所知障,開啟一起智,菩薩的道種智、佛的一切種智。
佛教特別講求因緣法,有種子因、有助緣的緣,才會有果報,而一切萬象可以分為理、事兩種,另外,每個人都會體驗到苦、樂、憂、喜、捨,而且感受都不一樣。緣覺乘修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以及六道輪迴的眾生世間。
佛教講一個小世界就是一個日月循環所照的地方,我們講的南贍部洲,就是我們地球,而其他的小世界是看不到,連科學儀器也照不到,他們是存在於不同平行時空的三千大千世界。
佛教已流傳兩千多年,分別在世界各地傳播,而現今流傳下來的佛教大致分為三種:
漢傳佛教,以華語為主,分布在中、日、韓等地區。
藏傳佛教,以藏文為主,集中在西藏。
南傳佛教,使用巴利文,分布在泰國、斯里蘭等地。目前還有部分經典也逐漸翻譯成英文,並流傳至歐美等國家。
佛法中「世界」一詞,有「天地萬物」、「宇宙」之意。宇宙無窮無盡,無始無終,就如一個圓環,沒有終點也沒有起點,不斷循環下去,其內容包含時間上的過去、現在、未來,以及空間的四維上下。
然後宇宙中有無數個小世界,這些小世界組成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這樣的數目就等於一個銀河系。數不盡的三千大千世界存在於宇宙中,可想而知,是很浩瀚廣大。
在宇宙裡,那些住在其它星球上的外星人,其實也和我們一樣是人。幽浮形狀如此特別,只不過是他們其中的交通工具、一個使用中的載具,他們的境界已經逐漸達到如此高深的境界,自然而然會有所突破。
佛教強調因果輪迴,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用單純把它當作一個宗教,而是做為一個做人處事、品德的依據。
為什麼有些人似乎活在作惡多端的日子,但仍然過得很好?是因為他前世行善。而有些人平日為善,日子卻多生阻礙?是因為他在償還前世所行的業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善會累積,等將來回報在己身;惡會形成業,來世追著不放,命運是我們自己掌握的。
  
心得一
  在聽完這次的講座後,我對原本神秘的外星人多了一分親近感,既然宇宙是無邊無境的廣大,那有和我們一樣是人的生物住在其他星球上也是有可能發生,只是樣子長得不一樣。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很重要,即使現在還看不到,但所導致的影響也是存在的。
  
心得二
在本次演講中,更加了解佛教的生命觀以及宇宙觀,也對於人生中的一些歷程感到很深的領悟,彷彿他就在我們身邊一樣,只是我們沒有特別去注意而已。另外,我認為宇宙是由上千萬的小世界組成,也相信其他星球上存在著不同的生物,單純是因為,我們的科技還無法到那麼遙遠的地方,還無法像外星人一樣,有那麼高超的技術,但是,相信未來可以實現這些未完成的夢想。

Go Back
108學年度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本草養生工作坊】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