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人文學院簡史
 
人文學院於民國88學年度,在本校改制為大學時同步設立。目前共有4系1個所、其中學制包括4個大學日間部1個進學班5個碩士班、3個碩士專班及1個博士班。本學院成立宗旨為培養兼具人文教養、語文專業、生命智慧、哲學思考和就業專精能力之人才。透過聘請優質師資,提供良善學習軟硬體設施,並鼓勵學生業界實習和出國學習,畢業生無論是就業或繼續深造,皆已經獲得卓越成果,受到各界肯定。

目前本院相關系所如下:
 
(一)文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二)生死學系(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生死學碩士班、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生死學碩士在職專班、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在職專班
、博士班);學士班分組為「社會工作組」、「殯葬服務組」、「諮商組」;生死學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分組為「生死學組」及「生死教育與諮商組」

(三)宗教學研究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四)幼兒教育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五)外國語文學系(學士班)


1996 人文88年8月1日,南華管理學院改制成為南華大學,成立人文學院、管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
2006 人文學院成立10年下設有「哲學系」、「文學系」、「生死學系」、「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環境與藝術研究所」、「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民族音樂學系」、「宗教學研究所」、「建築與景觀學系」、「幼兒教育學系」、「自然醫學研究所」、「視覺藝術學系」、「佛學研究中心」、「藝術文化研究中心」、「外國語文學系」。
2007 文學系停招進修學士班,而本院增設「通識教學中心」、「語文教學中心」、「體育教學中心」、「師資培育中心」,並將美學類別之系所及中心移置藝術學院。
2009 生死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均分組為「生死教育與諮商組」及「醫護生死學組」
2010 生死學系學士班分組為「社會工作組」、「殯葬服務組」;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分組為「生死學組」及「生死教育與諮商組」
2013 通識教育中心獨立成立
2014 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學士班)於103學年度停招,其研究所併入生死學系,幼兒教育學系進修學士班103學年度停招。
師資培育中心與佛學研究中心停開,另增設「正念靜坐教學中心」。
2015 生死學系學士班增設「諮商組」。
2023年 文學系碩士班於112學年度停招在職專班。

 
人文學院專業設備介紹

       本院之專業設備,主要為H214會議室,內含專業單槍、布幕、會議桌椅供人文學院各系所進行使用,平時未進行活動時,乃為兼任教師休息室,供本院聘任專業師資能在完善休息空間養精蓄銳,為接續的課程精進。

人文學院教育特色介紹

O 人文學院教育目標與使命
一、提升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二、精進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三、落實人文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精進生命力。
 
 
人文學院核心能力指標
   核心能力專業知能(專業力)
1.具有專業知識與工作能力。
2.具有獨立思考及展現專業的能力。
 
   自覺學習(生命力)
1.具有生命自覺、自省、自信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2.具有多元思維、國際視野及持續成長的能力。
3.具有客觀理解事理、明辨是非的批判思考與判斷能力。
 
   實務應用(實務力)
1.具備理論與實務結合,勝任職場專業的實務能力。
2.具有創新、創造或創業的能力。
 
   溝通合作(溝通力)
1.具有職場所需的中文能力及外語、資訊基本能力。
2.具有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能力。
 
   社會關懷(關懷力)
1.具備責任感、公民意識及專業倫理。
2.富有感恩回饋、熱心助人、環境永續及奉獻社會的人文精神。
 
   身心康寧(身心力)
1.具有人文、藝術的基本涵養。
2.具有情緒管理、抗壓及自我提升之能力。 
107年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生死系諮商組強化大一新生生命教育【看見生命力─從容自在談生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