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宗教學研究所 課程架構
 
  本所課程設計以宗教學與佛學相輔相成為基本方向。除了所內師資外,另結合本校生死學所、哲學所、文學所 以及社會科學院等相關師資,形成教學研究團隊,開設優質、多元的課程;學生也可至外所修課,擴展學術視野,並利於整合性研究。
 
教學研究重點
1.宗教研究組:採「世界性、傳統性宗教的學術研究」與「本土、在地的台灣民間宗教研究」雙軌的學術進路。
2.佛學組:以傳統印度佛學與中國佛學為研究主軸,並兼及西藏、日本、台灣等地佛學的教學研究。
課程特色
1.整合本校生死學所、哲學所、文學所與社會科學院等相關師資,開設兼具多樣性與現代性之宗教學與佛學課程。
2.以東方宗教傳統為研究核心,開展佛教、道教、台灣民間宗教、印度教之間及其與西方宗教的比較研究與對話。
3.配合當代學術趨勢,重視方法論與原典語言專長,提供學生充實的學理訓練暨培養宏觀的宗教視野。
4.進行佛教等宗教傳統的現代化詮釋,探討如何將宗教研究運用於與現代人息息相關的各種身、心、靈課題。
課程內容
1.宗教學方法論:宗教史學、宗教哲學、宗教心理學、宗教社會學與宗教人類學。
2.宗教專題:佛教、道教、印度教、基督宗教、民間宗教與新興宗教。
3.宗教與當代文明:宗教與教育、法律、行政、文學、藝術、傳播、生死學、倫理學、詮釋學與當代文化等。
4.佛教歷史、經論詮釋、宗派思想及其他佛學相關課題研究。
5.宗教學與佛學現代語文:英文與日文宗教學/佛學名著選讀。
6.傳統佛典語文:梵文、藏文、巴利文與佛典漢語。 
105年9月1至2日105-1全校共識營(佛光山)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