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2020/11/9
2020生命教育系列講座(二)《生命的永續經營─瀟灑去來的心法秘笈》
活動名稱:生命教育系列講座(二)《生命的永續經營─瀟灑去來的心法秘笈》
活動日期:2020-11-07(六)
活動時間:下午13:30~16:30
講者:釋慧開法師

簡介:
原對數理懷抱著浪漫嚮往慧開法師,在1972年如願進入台大數學系後,卻面臨了人生無常的考驗,因父親病痛,他的大學生活總在台大、三總間奔波,因此看盡生老病死,體悟到數學無法解開人生的難題,於是開始參與佛學社團,研讀佛教經典、參加營隊與學會,從中獲得極大的啟發:數學解不出的難題,不是因為無解,而是定義域太小,人若只有一生,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很多生離死別、恩怨情仇都無解,但當你把時間與空間擴大,答案就會浮現。


內容:
慧開法師告訴我們,現代科技發達,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因此透過足夠的案例及數據分析,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我們的時間到了盡頭,這會由身體盡數反映給我們,譬如說:突然無法站立、吞嚥,便是身體告訴我們,時間到了,這個身軀敗壞了,無法再繼續使用,而這個時刻我們選擇氣切插管來延長肉體的存在時間,容易產生癡呆、痛苦、甚至引起憎恨心,無法提起正向能量,這其實是「求死」的行為。然而,在時限將至之際,保留精神和體力意識的清醒,專心跟自己信仰的聖靈接心感應,必能往生善處,「求往生」才是真正的「求生」,坦然面對自然的死亡會是圓滿的結局,才能延續生命進入下一個旅程。  

慧開法師也曾在《人間福報》分享自身遭遇父親身亡之生命經驗,有與會者讀後,依循而做,因而特地在會中感謝慧開法師慈悲的分享。
 
 
 

 
 
 


Go Back
108學年度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本草養生工作坊】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