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Q:什麼是海外學習?
A:
海外學習係指赴姊妹校、教育部認可之海外大學校院或本校認可之海外機構,進行學生交換、寒、暑假移地教學、學分研修、語言學習、國際志工活動、服務學習課程、海外實習、海外道場義工服務,以及與校務及學術相關等國際活動。
Q:我是109學年度入學新生,可以在入學前用海外學習獎勵金參加英國劍橋大學或美國西來大學等海外學習團嗎?
A:
可以唷,請記得注意國際及兩岸交流處(以下簡稱國際處)公告之學習團申請時間,在6月份拿到畢業證書時即刻繳交畢業證書到南華大學,並備妥海外學習獎勵金相關申請文件至南華大學國際處進行申請。外語檢定證明須在有效期限內。
Q:我在哪裡可以取得海外學習獎勵金的公告消息?
A:
海外學習獎勵金每學期固定於10月30日與4月30日截止。相關申請資可請查閱國際處網頁,左邊選單中的「海外學習專區」,提供獎勵金相關資訊及經驗分享。最新消息也會不定期公告海外學習相關訊息。
Q:我才剛入學,但我沒參加過外語檢定,要怎麼參加歐美海外移地學習團,有其他方式可獲得補助嗎?
A:
剛入學的新生可於入學前自行參加校外國際認可機構舉辦之多益考試,取得相關檢定證明(須為效期內),或是106級以後入學學生,入學後將由本校語言中心統一實施英語能力分級測驗,如若達到本校規定領取獎勵金之英語門檻,亦可申請補助參加移地學習課程或海外學習團。
Q:請問近年有到哪些國外的大學進行海外移地學習?
A:
請見海外學習專區-海外移地學習課程

[連結]
Q:我英文不好,學校會如何協助加強我的英文能力?
A:
學校開立有大一英文、英語聽講、托福課程、多門全英文課程及圖書館New TOEIC 線上學習系統,通同學選擇並提升自我英文能力,還可以透過TOEIC多益線上測驗平台的模擬測驗檢測自我英文程度。
Q:我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家裡完全沒辦法資助我出國的錢,我可以如何獲得更多補助?
A:
在入學時依入學成績可享有入學海外學習獎勵金,若無入學海外學習獎勵金也可利用外語檢定成績申請海外學習獎勵金或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中有針對低收入戶同學的學海惜珠獎學金可以申請。
Q:我從沒出國過,學校會如何輔導我去參加海外學習?
A:
國際處網頁提供所有姊妹學校連結供同學們參考,每學期也會定期舉辦海外學習成果發表會暨說明會,歡迎同學來聆聽並了解。不僅如此,校內也會開設英語班及英語讀書會,並安排學生與國際生共組家族,讓同學們在課餘時間內雖未出國也能自然地與外國人互動。
Q:入學成績雖有海外學習獎勵金,但我不敢自己去歐美,不就無法取得海外學習金獎勵了?還有其他方式或管道嗎?
A:
學校開設托福課程籌組英語讀書會或提供多益線上自我檢測平台,利用多元英語學習平台增強自我英文能力以協助學生達英檢標準,若依然無法達到英檢標準,則可參加國際處開設的海外學習團或各系開設的移地學習課程,利用移地學習獎勵金出國。106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參加移地學習若無法達到海外學習獎勵金英檢門檻,亦可憑入學英語能力分級測驗前40%成績,申請亞洲地區1萬元,歐美地區2萬元之移地學習獎勵金。
Q:參加「2+2」雙學位,有基本條件嗎?那些科系可以取得雙學位?修課上要怎麼安排?
A:
申請進入本校與西來大學合作之雙學位計畫的基本條件為托福69分或雅思5.5分,2+2雙學位各學系對接表及注意事項,請參閱海外學習專區-南華西來(2+2)雙學位。
Q:除了「2+2」雙學位,我還能參加什麼樣的海外學習?
A:
若未能直接進入雙學位就讀,可先申請至美國西來大學就讀語言學校(只需繳交本校私立學校全額學雜費、當地住宿費及生活費,無需繳交西來語言學校學費),等達到門檻後再進行2+2雙學位學程,或是申請其他姊妹校辦理1學期至1學年的交換生計畫,可以獲得研修證書及得到語言練習的機會。
Q:各類型的海外學習會需要大約多少的預算?可補助多少錢?怎?申請?
A:
海外學習有參與出國交換學生、海外志工、國際學術交流及移地教學,不同的地點及方式會有不同的預算需求,可以依據入學海外學習獎勵金備妥申請文件向本校國際學院申請補助。
Q:我入學成績不好,未能獲海外學習金,如果同學出國我也想一起,那我可以做什麼樣的努力來獲得補助金?
A:
若無入學海外學習獎勵金可透過外語檢定成績來提出海外學習獎勵金申請,或和同學一起參加海外移地學習,透過校內入學英文檢測申請亞洲地區1萬、歐美地區2萬之移地學習獎勵金(限106級以後入學學生)。
Q:我是入學新生,我的學測級分/指考成績/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可以領海外學習獎勵金,我該如何申請?
A:
所有海外學習申請,務必於出國前的規定時間內完成申請與核定。請備齊相關申請表與文件於收件期限內向各系所提出申請,由系所召開審查會議進行初審推薦及核章後,提交學院進行複審推薦及核章。上學期10月30日前、下學期4月30日前,由各學院彙整審查結果及會議紀錄,提交至國際及兩岸交流處進行最終審核。103學年度後(含)入學新生領取海外學習獎勵金時,須檢附海外學習計劃書及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或其他檢定機構(例:多益387以上)相當等級之英文能力證明。
Q:我可以安排什麼時候去海外學習?
A:
海外學習期間除2+2雙學位計畫及經本校核准之交換生、移地學習課程外,以寒、暑假期間前往為原則,以不影響學期上課為準。
Q:學校只有南華大學學生海外學習獎勵金可以申請嗎?有沒有管道可以申請其他獎助學金出國學習?
A:
除了南華大學海外學習獎勵金外可以申請外,還有教育部的學海系列獎學金可以申請,學海系列獎學金包括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及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等,另外各國家政府也有提供相關獎助學金,詳情請隨時留意國際處網站公告。

105院會考(1051102)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