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生死系、所及博士班- 課程架構
 
基本素養
探索生死學的心理學知識素養
探索生死學的社會學知識素養
以人為本的生死關懷理念與情操
探索生死學的通識素養
探索生死學的哲學知識素養
探索生死學的宗教學知識素養
 
核心能力
殯葬服務工作的知識與技能
考取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相關證照的職能
生死社會工作的知識與技能
對生命的本質進行深度思考與實踐的能力
死學相關議題的研究方法知能
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的實務與管理能力

 
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所 課程架構


本系課程之設立,乃從自我定位開始,再延申至教育目標,再其次是課程設計。如上一項目所言,本系自定為教學型,不以培育博士級研究人材為目的,而是培育能統系地哲學思考,且實踐地運用到日常生活的中等人材為目標。為了達成這目的,遂有下列課程之設計。

一般而言,傳統上,國內大學之哲學系都會提供西洋哲學及東方哲學之課程,但考慮到私立學校之資源,以及學生整體教育目標,例如本系在編制上大約只能有9-10個名額左右之專任老師,因此本系在規劃課程中,並不能全面性地把東西方哲學均納入其中,這點就算在北部著名大學也未必能做到,故必須有所篩選。所以本系在西洋哲學諸多領域中,選取歐陸哲學為主要開課取向,如德國或法國的哲學等,一方面顧及歐陸哲學在傳統上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不至於範圍太大而失去焦點;而東方思想的部份,一如台灣其它大學的哲學系課程,會較重視儒釋道三家之哲學,本系課程規劃不僅重視中國哲學的主要議題,並有系統的依據中國哲學史的發展脈絡於歷年開設先秦哲學、兩漢哲學,魏晉哲學,隋唐哲學,以及宋明理學等課程。此外,針對「生命教育」領域,也多方面開設從儒道釋三家思想探討生命教育議題的課程。

本系開設之東西方哲學,可說已提供學生哲學之基本訓練。另外,本系亦注意到近年社會各界重視倫理學之視野開展,以及應用到其它領域中,因此在傳統東西方哲學中,把哲學之思想應用到諸如生命教育等倫理學在實踐之領域。

課程架構
1.中國哲學之儒釋道三家思想;
2.歐陸哲學;
3.哲學在教育等實用領域之應用。

核心能力
1.培養能系統地哲學思考與行動之能力;
2.哲學生活化與普及之能力;
3.在多元文化中顯現個人特色之能力。

意即,希望能藉哲學之基本訓練,使學生對自身與社會處境相關問題能夠提出哲學性分析與研判。學士班與碩士班所開設之課程,一般而言,均涵蓋在上述三大領域之中,認真依照本系開設的課程修習,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應可得到哲學之基本訓練,因此本系畢業生考上國內知名大學的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之學生亦不在少數。另外,在哲學於實用領域之應用方面,本系提供之課程,亦能針對學生之需求,幫助同學面對現實社會的挑戰,因此本系畢業生在畢後後多年,仍會與本系保持密切之連結。
印度沙彌學園參訪
大學之道: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釋慧開院長